梔子採收了

2012010922:09

原來梔子從開花.結果到成熟要7個多月的時間,這株梔子花已經種了很多年了,從來也沒去注意它的存在,

直到接觸手工皂之後,發現它是天然黃色素,我才去注意它,它也可以製作黃色的粉粿.

 

它的花有六瓣,所以果實有六绫,開花時味道很清香很好聞不輸玉蘭花.

 

        每一粒我都用刷子刷洗過有夠累的.

 

 曬乾可以存放很久,但是不知要曬多久才會乾,已經曬十幾天了還軟軟的.

 

煮好了我有偷嚐看看~無味無甜~奇怪鳥兒怎麼愛吃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10粒梔子加600克純水煮好過濾呈現這樣的橘色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與氫氧化鈉混合變成黃色

還記得我做過有加梔子汁的皂至今都沒退色,紅棕櫚的油的皂用梔子汁定色也沒退,就算紅棕櫚油的顏色退掉了還有梔子的黃色.

將來我會陸續紀錄梔子作皂的過程.